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滨海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0 11:29 [ ] 浏览次数:

近日,滨海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吴启标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今年我县审计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听取2023年度全县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县委审计委员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审计项目计划和相关制度文件。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县委审计委员会和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工作要求,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有效服务中心工作,有力护航高质量发展,成绩值得肯定。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会议强调,要加强政治引领,高站位谋划全县审计工作。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人员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课题”和首要任务,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于审计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会议指出,要聚焦中心工作,高标准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一要聚焦上级重大政策落实。抓好对沿海发展、减税降费、助企纾困、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科技创新等重大政策落地和专项支持政策的跟踪审计,及时揭示政策落实的堵点、卡点、断点,助力重大政策切实发挥效应。二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切实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反应快的特点,加大对地方政府和县属平台公司债务管理、融资担保运营管理等领域的审计监督,提前揭示存在的风险隐患,推动早识别、早处置、早化解。三要聚焦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聚焦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深层次改革攻坚目标任务,加大对财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转型等审计监督力度。四要聚焦维护群众利益。坚持审计为民、审计维民,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关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情况,加大全过程跟踪审计力度。强化对基层公共服务,积极构建镇(区、街道)内部审计监督协同机制,打造审计监督服务基层治理新模式。加强民生兜底的财力保障,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群众过“好日子”。五要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组织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要完善监督体系,全方位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一要强化党的领导。县委审计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持续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二要强化问题整改。把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真正做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相同问题不再反复出现。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审计机关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以过硬的本领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郁萌萌)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