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审计资讯

盐城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29 11:57 [ ] 浏览次数:

用于文章仅有视频时保存


2月26日,盐城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和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审计工作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各项重点任务。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海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职尽责,为盐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03个,审计报告、信息得到各级领导批示258件,促进出台制度文件205份。连续两年分别有2个项目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5个项目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继被审计署确定为全国七个试点之一后,又被省委改革办推选为全省“可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在全省审计机关2023年度综合考核中荣获第一等次第一名,创造历史上最好成绩,充分体现了盐城审计机关砥砺奋斗、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政治机关站位得到新提升。市县两级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积极履职,审计监督的权威性进一步提升。持续深化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审计监督体系更加完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机关党建持续深入。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审计服务发展作出新贡献。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四个三”工作布局找准审计工作发力点,密切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风险隐患、民生保障和改善等方面,审计独特监督作用进一步彰显。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审计质量提升取得新突破。“双轮驱动”硕果累累,审计整改持续加力,大数据审计深入推进,队伍内生动力有效激发。全市审计系统齐心协力、上下同心,积极营造“你追我赶、只争朝夕,勇争一流、敢于胜利,风清气正、有为有位”的氛围,不断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盐城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笃定前行的强大动力。要坚决锚定“市级层面创一流、省级层面有位置、全国层面有影响”工作目标不动摇,深入实施“强研究、提质效”行动,全面落实“三研三提”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中继续书写审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市审计机关要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扎实有效开展审计监督。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关注重点和主攻方向。要聚焦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常态化关注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将防范国资、国企风险提上重要位置。要聚焦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开展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推动加快建设美丽盐城。要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实施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用审计“力度”守护好民生“温度”。要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精准画像”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依法履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三研三提”要求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审计工作的纲领和指南,深入研究审计工作的规律,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层次和水平,推动盐城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以党的领导为统领,积极构建新时代审计监督体系。要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统领和最大政治规矩,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继续推广盐城“六有”“五统一”内审模式,有效发挥内审监督“前哨”作用。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把住销号关口。二要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全面提升审计工作层次。要坚持将研究型思维、理念、方法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实现审深审透。深入研究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并推动从根源加以解决。深入推动审计科研工作,联合高校、审计学会进行合力攻关,力争在审计署或省厅重点课题研究上实现突破。强化与南京审计大学深度合作,推动“5+1”战略合作转化为可见可感的丰硕成果。三要以大数据审计为引擎,加快推进审计现代化转型。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打造一流大数据处室,常态化召开大数据审计案例分析会,继续开展优秀大数据审计项目评选,形成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的鲜明导向。要推动大数据与业务深度融合,落实落细大数据审计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全面推行“双主审”工作机制,将大数据技术与审计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应用到审前调查、方案制定、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要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强化实战锻炼,坚持以审代训、以审促训,在审计项目实践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系统要牢固树立“争署优、保省优、创市优”目标,坚持“出精品、树标杆、提质量”导向,深入推进“双轮驱动”战略,以过硬的审计质量、厚重的审计成果,交出无愧于党、国家和人民的审计“答卷”。要积极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深入提炼总结项目创优“盐城经验”“射阳做法”,扎实开展季度审计质量大比武活动,推动实现齐头并进良好局面。完善创优制度机制,继续实行“一把手”挂帅制度,发挥项目创优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四级调研员挂钩机制,推动项目高质量实施,做大做优审计成果。要强化对审计项目的全流程管控,对项目立项、审计流程、问题揭示、线索移送、报告出具、制度出台等进行全程闭环管理,实行审计方案讨论会、审计过程周例会、审计报告会办会、审计后评估会“四会”同步,全面提高审计质量。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纪监巡审联动作用,切实提高履职本领,在审计实践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堪当时代重任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会上,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少华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市审计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市审计局做好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纪律教育、着力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等四方面意见。

会议宣读省审计厅贺信,表彰2023年度全市审计系统综合考核标兵单位、优秀集体、优秀审计项目,现场递交《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市审计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市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相关领导、各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在盐城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采取视频方式收听收看。(张晶、王欣、李婷婷、王刚)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