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射阳审计:审校融合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4-02-28 17:27 [ ] 浏览次数:

近日,射阳县审计局与南京审计大学陈永泰团队签订《公立医疗机构研究型审计及大数据审计技术咨询服务》《射阳县人民医院院长经济责任大数据审计技术咨询服务》2个审计项目合作协议,为审校合作打开了新的一页。近年来,双方本着“审学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原则,建立了常态化联动机制,集成审计机关的业务优势与高等院校的科研实力,在大数据审计、科研课题、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不断推动审计实践与理论研究的深度融合。

双方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商定重点合作项目,研究细化合作措施,保证事项有序推进。2022年3月,双方就射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大数据审计开展合作,建立了改厕、发酵罐运行、粪污收集与处理、禁养区以及生活污水处理等12个审计分析模型,充分运用GIS地理信息系统、Arcgis、Gephi网络关联分析、Python等新技术新方法开展大数据审计,克服了人力限制、技术方法限制等方面的困难,提升了审计效率和质量,为该项目获得2022年度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合作开发的农村人居环境审计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平台软件《审计局农村农村人居环境大数据审计平台软件V1.0》,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编写审计案例《射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数据案例》。

共同开展审计课题科研,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根据省审计厅发布的2022年度审计科研课题要求,该局与南京审计大学陈永泰团队围绕射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选择该项目大数据审计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课题报告《数据驱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研究型审计范式构建》代表盐城市审计局上报省审计厅参加课题评审。南京审计大学《数据驱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型审计实践路径研究》获批江苏省审计厅2023-2024年度课题立项。针对该局重点打造的粮食安全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审校双方从全生命周期的视域开展粮食安全研究型审计,完成盐城市政府社科基金项目课题《全生命周期视域下的粮食安全审计理论与实践路径研究》。《全生命周期视域下的粮食安全审计路径优化研究》《我国县域粮食安全问题的审计识别及对策研究》分别被国内重点刊物《中国集体经济》《黑龙江粮食》采用。

双方立足“人才强审”战略,多渠道开展审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022年,组织35岁以下青年审计人员到南京审计大学计算机学院开展计算机中级培训,在上半年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中一次性通过4人。2023年5月,该局聘请南京审计大学的4位专业课老师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能力。2023年,南京审计大学在该局开设《预算管理改革与财政审计》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财政预算审计理论水平。

该局与南京审计大学建立了多渠道合作沟通交流机制,通过聘请讲座、召开座谈会、视频会议、电话调研、研究生实习和参与审计项目等方式,听取南京审计大学专家学者对重点审计项目审计事项、审计对象、审计方法的见解看法,解决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难题,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打造审计精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该局将与南京审计大学工程审计学院谋划党建合作,通过党建合作结对子,进一步拓展交流渠道,深化合作内容,多方位全面提升党建合作成效,结出党建引领审校合作高质量发展硕果。(薛国春)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