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审计系统“五个强审”三年行动硕果压枝

发布日期:2022-06-24 16:03 [ ] 浏览次数:

6月20日,在全省“五个强审”总结大会上,盐城市审计局荣获综合先进奖,并交流发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凝结了全市审计干部职工的汗水、智慧和心血,折射出盐城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点滴成效。

审计效率进一步提高。从项目计划、组织方式、审计力量、审计数据与成果利用等方面,打造5大类20项统筹指标体系。打破处室和人员资历界限,以竞争和双向选择方式确定审计组长、主审和成员,提升审计组核心战斗力。明确内审工作“有组织、有制度、有人员、有流程、有成效、有考评”六有标准,引入内审和社会审计力量230多人次参与国家审计。在全面部署“金审三期”工程的基础上,高标准建成大数据分析中心,创设财政、公积金、社保、部门预算、投资、企业6个子平台。研发“盐城市企业审计监督管理平台”,对企业日常经营行为进行动态数据分析,获评“智慧江苏审计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组建36人大数据审计攻关团队,动态参与集中数据分析,将成熟审计方法固化成审计模型。今年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项目,形成13个大数据审计方法模型,得到省厅认可。

质量控制进一步精细。建立全过程质量控制机制,明确各环节工作任务和职责,将审计质量控制打造成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大合唱”。审前调查和方案编制环节,坚持谋定而后动,重点项目实施方案由局业务会研究确定。项目实施环节,成立由“一把手”局长挂帅的“5人小组”,动态跟踪督查重点项目实施。项目完成后,对重点审计项目召开后评估会议,“复盘”审计过程,以点带面促进审计质量整体提升。

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持续深化“支部建在审计组上”“支部结对共建”等特色品牌,丰富党建文化内涵,涵养审计人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选优、育强、用活”三位一体,推行“每月一课”,持续为审计人员充电蓄能;实行“师徒传帮带”,定期展示成果;强化“上派下挂”,选派人员到省厅、巡视巡察机构等学习锻炼,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化复合型人才,39名同志入选省市审计专业领军团队。全市审计系统近三年提拔晋升干部213人次,老中青相结合的“梯队式”干部队伍充满生机。

审计权威进一步维护。坚持研究型立项、分析和整改,聚焦中心谋划项目计划,采用“市县联动+科研院所”模式,实行审计项目课题化管理,有12项研究成果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或在全国、全省研讨会交流。着眼于源头治理,积极从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等方面“出谋划策”,帮助相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打通长效机制建设路径,推动出台规范性文件190多份。强化巡审、纪审联动,建立工作信息、现场监督、成果运用三同步制度,研发“巡审联动信息管理系统”,对30多家单位实行巡审同步进驻,向纪检监察机关、相关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31件,90%以上得到进一步查处。坚持“凡报告必整改”,全市审计整改到位率达96.5%。

“五个强审”三年行动以来,盐城审计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先后获得省级以上表彰17项,在全国、全省交流经验19次,其中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被审计署投资审计司确定为全国7个试点之一;审计统筹融合被审计署推广,获评省政府“发展研究成果奖”;12个审计项目在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获奖;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等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获评“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八连冠”。(李德志)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