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风劲扬帆正当时
——盐都区内部审计工作推进纪实

发布日期:2022-06-20 16:34 [ ] 浏览次数:



“内审人员全区要一盘棋,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区审计局每季要组织一次业务培训和考试,考试结果上报政府”,这是刚结束不久盐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在全区内审工作推进会上的要求。历史上的盐都内审,区里有位置,市里有名次,省里有影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盐都内审正以等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奋力书写盐都内审华彩新乐章。


强化内审工作,上下左右联动


近年来,盐都区迎合形势发展要求,陆续成立了城投、国投和盐高投等市属区有和区属大型平台公司,每个公司下属单位多的有30余家,如何强化对投融资条件下的风险防范以及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是摆在各平台老总和区审计局领导案头的一件大事,审计是重要手段之一,但各地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却一直不够平衡,尤其国有企业短板较为突出。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将各平台公司内审机构建起来、转起来,并能实质化运作?2021年初,盐都区审计局选择市属区管一档企业——市城镇化集团作为内审示范点加以培植,树牌子,搭班子,理路子,其做法被《盐都通讯》刊载转发全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别作了批示,要求各国有企业学习借鉴,盐高投集团、市城镇化集团先后成立了审计委员会,由董事会直接分管、纪委书记协管;大冈镇、楼王镇、教育局等22个单位成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并下设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26个乡镇、部门、企业成立了独立或合署办公内审机构,一个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内审联动格局已经形成。


开展专项业务,狠抓关键节点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和高风险的部门、岗位和领域,开足马力全面开展财务收支、工程项目、绩效、内控等各类审计工作。盐高投集团审计部围绕产业和效益贡献度,提升权益类资产质量和被投企业风险控制,创新性地开展了基金及直投项目绩效审计。对高新区盐龙小贷、宝联科技等混改公司成立以来的财务家底进行专项审计,追回直接损失78万元,核对追加1000万元应收账款,使768万元红利及时分发到位;区教育局对基建和维修项目,实行“凡建必审”,以公开招标形式聘用3家社会审计机构,对系统各单位的基建和维修项目进行工程结算审计,2021年共审计基建和维修项目85个,审计资金总额2288万元,核减额133万元,核减率达5.82%。对校长任期和离任推行“任中必审”“凡离必审”,先后对张庄小学、初中等16家下属单位进行了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下发审计整改通知单,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并要求被审计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整改一时难以到位的问题,其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制定政策和完善制度的重要依据;大冈镇迎合投资审计工作转型要求,切实担负起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对19个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确定协审单位,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结算审计,对8个400万元以上项目,第一时间报区审计局进行二审,为全区投资审计改革当了先锋。


实施管理指导,因地分类施策


出主意、想办法、亮实招、拿举措、多措并举推动盐都内审工作向前迈进。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制定出台《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内部审计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分片挂钩各经济版块,深度加强对各内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班子成员先后赴市城镇化集团、大冈镇、潘黄街道、楼王街道等单位指导业务活动6次,帮助各内审机构拓展审计业务3项,解决实际困难5个、培植树立典型3个,涌现出了郭猛镇、盐渎街道、盐高投集团等一批内部审计工作后起之秀。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举办村级财务审计和投资审计两次专题讲座;组织2期56人次内审人员赴西安、南宁等地外出培训学习;选派大冈镇、张庄街道等5名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局机关审计项目和区委巡察工作“以审代训”,有力提升了内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实战能力。评价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从机构设立及制度建立情况、审计工作计划管理情况、审计工作质量情况、审计成果转化情况等6个方面对全区内审机构工作进行常态化体检并进行表彰,树创了大冈镇、盐高投集团等一批先进典型,并以典型示范,在面上推广总结先进工作经验,引导全区内审机构在制度完善性、拓展审计领域和审计质量规范性等方面全面提升。(严华)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