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审计摸底“四个托底”政策成效

发布日期:2021-10-19 15:08 [ ] 浏览次数:

2016年,盐城市射阳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困境儿童和困境在校大学生生活学习费用托底、医疗救助托底、住房保障托底和困难群众节日生活托底等“四个托底”救助,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困难群体,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为深入了解“四个托底”救助政策执行情况,今年10月,该县审计机关启动2016年至2020年 “四个托底”救助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审计调查,从机制完善、资金使用、资金管理、政策绩效等4个方面入手,实地调查、摸清底况,全面评估救助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摸实“四个托底”救助机制完善情况。审查“四个托底”救助在生活、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方面的保障程度,是否实现困难群体“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总体目标,重点审查救助的人数、标准等指标是否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是否全部落实到位。

二是摸实“四个托底”救助资金使用情况。审查“四个托底”救助资金的实际用途、使用效果等,重点关注相关部门、单位是否严格执行相关救助政策,有无随意扩大救助范围;资金的使用是否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资金的发放是否存在洒“杨柳水”现象;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资金、侵占挪用甚至套取骗取、贪污私分、优亲厚友、营私舞弊,损失浪费等违法违纪和群众身边的小微腐败问题。

三是摸实“四个托底”救助资金管理情况。全面摸排县级“四个托底”救助资金规模、分配和拨付情况,审查是否按规定向有关单位拨付资金,揭示资金分配、拨付不及时及滞留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率、效益的问题。

四是摸实“四个托底”救助资金绩效情况。重点关注“四个托底”救助资金的投入及发放情况,是否对社保、民生方面起到托底保障的效果;重点审查救助工作流程是否优化,救助工作成效是否提升,救助是否精准,是否做到“应托尽托、精准托底”,查找“漏救、错救、延救”等问题,揭示民生救助领域中小微权力腐败行为,分析托底救助政策执行效果,为完善和优化救助政策提供决策依据。(陈霞云、薛国春)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