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审计建议:盐城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1-10-18 16:03 [ ] 浏览次数:

近日,盐城市市区以70.0%的进度排名1-8月全省市县预算支出执行进度第一。财政资金的快速拨付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充分保障了各项民生实事高效落实,为盐城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今年,盐城市审计局采用大数据技术查找分析市本级财政,以及411个一、二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是否存在执行率偏低问题,同时关注国企改革基金、债券资金、新增财政直达资金、部门预算资金、财政专项资金是否“用到位”和存在沉淀闲置等问题。

审计发现,截至2020年末,国企改革基金有0.41亿元未及时安排使用,省级以上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有1.34亿元未及时拨付,有13个项目债券资金9.48亿元结存在有关管理部门,有1.21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超过1年,有7个单位预算执行率低于80%。

为化解账面资金“呼呼大睡”和民生需求、经济发展“嗷嗷待哺”的结构性矛盾,审计机关在受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时,提出“深化预算需求研究,强化预算编制约束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督,加快预算支出和上级转移支付分解下达进度”“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资产,防止财政资金沉淀闲置”“加快债券使用力度,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等建议。

盐城市各部门单位群策群力、多措并举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市政府督查机构发出督查交办单,发布专项督查通报,有效促进问题整改;市财政局统筹预算管理和审计整改工作,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定人、定责、定期限”,对预算资金拨付、预算单位实际执行支出和预计结转结余实现“双监控”,并按季度通报预算执行进度。

与此同时,市开发区、盐南高新区,按照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工作机制,逐项整改、限期完成,督促施工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促进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市工信局提请市政府修订出台20条惠企政策,对原有两类专项资金进行统筹整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李德志、李永鑫)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