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审计:党建促审抓融合 铸强堡垒增动力

发布日期:2021-10-15 16:49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城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根据审计人员长期出差的特点,按照“审计队伍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思路,不断探索完善“支部建在审计组”模式,并作为“书记项目”强势推进,在机制上保证了在外工作党员同志的思想工作、组织生活和廉政措施有效落实到位,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审计一线。

建立健全组织,抓好党建责任细化落实

规定外出审计时间超过1个月,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在审计组成立之时,必须同步在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将组织建设与审计项目同步展开,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向审计监督一线延伸。临时党支部一般以牵头处室党支部为主体,其他参审党员同志办理党组织关系临时转移手续加入该支部,审计结束后临时组织自然解散,既操作便捷,也便于管理。支部书记一般由每个项目的审计组长或项目牵头处室党支部负责人担任,在原支部组织框架下指定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和党小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指派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作为宣传员,协助抓好审计点上各项党建活动的开展,以实际举措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在审计点上落地、落细、落实。

丰富组织生活,融合项目特点因地制宜

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组织传统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一方面注重依托“互联网+”、手机APP等新媒体搭建形式多样、实时更新、充分互动的学习交流平台,创新学习教育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通过学习强国APP、铁军号角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个人自学活动,适时交流学习成果,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另一方面,紧密联系党员思想状况和审计工作实际,创新支部活动载体,提升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利用审计工作间隙或休息时间,深入到农村、企业、社区以及项目所在地党政机关,积极开展脱贫帮扶、共建结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盐城市审计局赴连云港土壤污染防治审计调查组临时党支部,与连云港市审计局第四党支部,结对开展支部党建活动,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邓小平公园,向邓小平同志雕塑鞠躬缅怀,重温入党誓词。在徐州进行中小学经费审计的机关第五党支部全体人员,联合县区审计人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马庄村在新时代敢于创新的精神,以良好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为盐城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机关第九党支部在新四军纪念馆改造布展项目现场开展党日活动并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进军华中、重建军部、坚持抗战、反攻作战”等展厅。机关第十党支部在抗大五分校旧址开展党日活动,实地参观抗大五分校旧址陈列馆,认真聆听讲解,深入了解抗大五分校的发展历史,切身感受当年学员在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里那坚如磐石的信仰。

强化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业务协同推进

坚持“党建+审计项目”工作模式,以“围绕审计抓党建”的思路谋篇布局,将党建与业务同筹划、同部署,确保互融互通,切实可行。临时支部党建工作既强调政治性,在异地切实抓好政治学习、理论交流、党建活动;更充分彰显审计特点,以党员“比学赶超”系列活动为载体,努力将党建工作的落脚点聚焦到审计业务上,促进党建与业务同抓共管、齐头并进,实现了支部党建与审计业务的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支部会议内容不局限于党建工作,结合审计项目进程,适时讨论研究审计重难点问题,重大审计事项必须经过支部会议研究决定。临时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审计重难点问题攻关,带动审计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审计项目顺利实施,力促临时党支部真正成为发挥引领作用、推进审计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

动态督促检查,提升队伍实力争先创优

推行集思想政治工作、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纪律检查于一体的“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工作法。局领导经常深入审计现场,全面了解审计项目进展情况,与广大党员干部交心谈心,在一线研究解决审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机关党委、办公室、督查处、法制处前移监督关口,动态掌握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和临时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对审计项目进行现场审理、保密检查,把党建工作开展在审计一线,将廉政警钟敲响在审计现场,有效促进了审计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审,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纪律意识、质量意识得到不断增强。大力开展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等活动,宣扬审计工作中涌现的爱岗敬业、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揭示深层次问题等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审计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用先进典型引导、正面激励的方式,带动审计组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争创佳绩。市审计局连续六届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两届获评五年一度评选的“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2014年以来连续七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目标任务考核综合先进奖”。(唐林春、吉宾)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