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审计:守正创新迈出新气象

发布日期:2021-10-13 10:15 [ ] 浏览次数:

射阳县审计局始终把开拓创新作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以研究型审计为主攻方向,抓重点、克难点、挖亮点,围绕大数据审计应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审计质量控制等前沿领域,以重点工作的重大突破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

“双主审”彰显新优势。积极应对审计目标的多重性、审计事项的复杂性和审计对象管理的信息化趋势,把审计思维与大数据技术有机结合,以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技术运用为支撑,构建数字化审计模式。在机构改革中,增设电子数据审计科,配置3名审计人员,成为全局大数据审计的中坚力量。全面推行“项目主审+数据主审”的“双主审”模式,全力推动传统审计向大数据审计转型,切实把“科技强审”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在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中,项目主审和数据主审双线作战,电子数据审计科全程参与审计,总结多年财政审计经验,编制大数据审计方案,采用“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思路,对多领域数据进行多维度关联数据分析,发现土地出让金未及时收缴、过桥资金无法收回造成国有资金损失等问题,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在对县环卫部门垃圾运输费用延伸审查,通过运用Python(派森)分析语句,形成可视化的数据分布,发现数据离散趋势异常,通过进一步核实,查出环卫处多结算支付垃圾清运费100多万元。案件移送后,3人受到刑事处罚。该项目荣获2019年全省优秀大数据审计项目。

“三节点”发挥新效能。不断健全完善现场管理、业务会办、跟踪审理等三项具有射阳特色的审计质量管理机制,重抓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点位,实行闭环管理,以制度建设的规范化长效化保障审计质量。根据省厅文件精神,制订《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在审计任务清单制的基础上实行量化考核,完善《审计项目工作量计算办法》;针对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修订《审计质量历史责任追究办法》;加大指导监督力度,出台《聘请外部中介机构及社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重抓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工作方案制订,“一把手”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办会议审议,反复推敲。局领导班子“会诊”,中层骨干“听诊”,审计人员“问诊”,既是问题会办会,又是业务指导会,在精细打磨中做足“绣花功”。法规科全过程跟踪审理审计的每一个关键还环节,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靶向发力。去年,在县医保资金专项审计过程中,审理人员及时发现机关事业养老中心发放服刑人员养老金证据不够充分问题,要求审计人员做实证据,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该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2020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并被推荐到省审计厅参加全省2020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

“四步走”迈出新气象。积极应对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大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资源统筹力度,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新办法。结合实际,根据上级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意见,对全县投资审计项目审计监督方式进行调整,分为年度计划项目、质量核查项目、跟踪审计项目、其他项目四类,全面实施政府投资审计“四步走”新模式。在实施过程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择优吸纳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既解决了审计机关人手少、审计项目任务重的矛盾,又“零距离”加强了对社会审计机构的指导监督,有效保证了审计质量。2016年以来,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总值112.42亿元,节约政府投资资金19.2亿元,平均核减率17.08%;今年以来,完成工程审计总值近20亿元,核减造价2.37亿元,核减率13.16%。政府投资审计在提高工程质量、规范资金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陶文杰、薛国春)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