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创新路径 联动“四轮齐转”
建湖县审计局推动内审机构实现“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10-13 10:12 [ ] 浏览次数:

建湖县审计局着力拓展内审工作创新路径,强化机构、人员、管理、评价“四轮齐转”,联动发力的叠加效应日益凸显。截至8月底,全县共设置独立内审机构28家,内审工作服务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效能突显。9月14日,盐城市审计局在建湖县召开了全市内审工作观摩会,推广该局成功做法。

改革重创新内审机构“全覆盖”

抢抓最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契机,及时向县委提出建议,在乡镇机构设置过程中,率先将审计监督职能与财政管理职能进行有效融合,在乡镇设立财政审计和资产管理局,使得乡镇内审机构设置得到制度保证。去年6月,提请县政府修订出台《建湖县内部审计工作实施意见》,从机构设置、人员管理、职责权限、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在机构改革和政府文件的双重推动下,有效推动全县所有镇(街道、区)、6个国企和8个主要部门实现独立内审机构设置“全覆盖”,配备专职内审人员76名,特约审计人员167名,其中:财务专业191人、工程专业52人。14个镇街道园区同时成立审计委员会,8个下属单位较多的主要经济部门和6家国企,成立内审工作领导小组。

队伍重整合内审人员“一盘棋”

优选专职人员。全县内审机构负责人实行“双向把关”制度,各内审机构负责人原则上必须具备三年以上财经或工程管理方面从业经历,人员由单位负责推荐,县审计局负责审核把关。建立内审机构负责人“一年试用期”制度,对不能胜任人员,建议所在单位及时做出调整。整合内审力量。建立特约审计员制度,解决专业人手不足问题。各部门、单位对其系统内部具有财经或工程专业背景的在职人员,尤其是下属单位中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梳理,优选部分人员,经县审计局认定,作为本单位特约审计员,适时参加相关内审项目。培强业务能力。对全县内审人员组织审计业务流程、审计风险防控等专题培训8次;与县委组织部联手,分期分批次组织全县内审人员脱产跟班学习,“以审代训”,首批10名同志已正式开始培训;定期安排参训学员到高校进行指定专题的集中封闭培训;每位学员确保全过程参加3个以上审计项目,并落实专门导师全程跟踪指导。

管理重规范内审工作“多维度”

强化项目管理。注重充分发挥对内审工作的指导职能,每年年初,各内审机构制定年度内审项目计划,报审计局审核备案。建立局领导班子和职能科室联系点,落实好各单位项目实施的跟踪指导责任。同时,建立与各内审机构的信息互通机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意见反馈。严把质量关口。专门出台《建湖县内部审计操作规程》,从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档案等方面进行全流程规范,定期组织人员对联系的内审单位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审计程序不规范、问题定性不准确等质量问题,及时指导纠正。注重成果运用。加强内审项目与省市县项目四级统筹融合,避免出现重复交叉审计,有效发挥“1+1>2”的审计监督效能,最大限度提升内审工作对县以上审计项目的贡献份额。在对县级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有40%左右的成果来自于内审项目结果应用。

评价重考核内审合力“大激发”

纳入综合考核。主导制定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办法,提请县委将各板块、各重点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全县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并由县审计局负责考核,推动内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进行结果反馈。围绕《建湖县内部审计工作考核办法》,从队伍建设、计划完成、项目质量、服务质效、整改落实、风险控制等方面,每年进行综合评价,排出位次,及时将结果反馈给各个镇(街道、区)和相关国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推荐表彰重用。与县委组织部建立财经审计专业人才联动培养机制,对优秀内审人员,推荐进入县委组织部专业人才库,用于全县统一选配使用。对于专业精、素质好、实绩突出的内审人员,县委组织部每年按一定比例给予表彰并提拔重用。激发工作合力。聚焦全县年度工作重点和阶段社会关注热点,指导内审单位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形成县级统领、上下融合、协同作战的大审计管理格局。审计监督“全覆盖”,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工作上下“一盘棋”。对于事关全局、涉及面广的一些重大项目,科学调度好内部审计力量,进行合力攻坚,真正让内部审计监督成为国家审计的有效延伸。(许峰、邱静)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