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审计为畅通内循环“清梗化淤”

发布日期:2020-09-30 11:32 [ ] 浏览次数:

今年7月以来,盐城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组成10个审计组50余人,对全市应对疫情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累计抽查85个单位,涉及资金1.34亿元。审计重点关注影响和阻碍内循环畅通的领域和环节,多措并举打通和化解政策落实“堵点”“淤点”。截至目前,需要即审即改的1724万元违规资金问题已整改1598万元,整改率达93%。综合审计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举一反三相结合,切实打通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的“最后一公里”。

本次审计围绕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就业、保供需良性循环、保市场活力等政策预期目标,为领导层宏观决策提供第一手现实情况资料展开。审计人员深入企业,翻账本、查资料、看现场、听民意,面对面地调查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如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了解应减免的检测检验费用、房租有没有减免,用电、用气、用水等经营成本有没有降低,拖欠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有没有清欠;在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方面,了解优惠政策是否落实,担保机构是否按规定下调融资担保费,担保费补助是否按规定安排;在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方面,了解加强财政贴息支持、支持研发创新、支持防疫物资生产、补贴交通出行成本等方面的情况;在对企业服务方面,了解行政审批部门线上办理审批事项、信用修复、为企业答疑解惑等情况。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能够积极推动国家和省、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保持全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全市广大中小企业反响良好。

审计坚持喜忧兼报,特别加大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欺上瞒下等“梗阻”行为,以及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彻底、不配套、不衔接等“淤塞”现象的问题揭示和综合分析力度。如,部分地区拖欠民营企业保证金千万余元到期未主动退还;部分国有担保机构和政策性融资机构超收担保费;商务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普惠金融发展、省拨疫情防控物流保供发展等专项资金闲置滞留;在线审批平台推送不畅,影响审批效率;749个项目中提供银行保函的项目仅占1.6%,占用企业流动资金严重,等等。

对于审计发现的政策落实“堵点”“淤点”,盐城审计机关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精细化方式综合施策着力“消梗化淤”。对所有查出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持续跟踪回访督查,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审计职权范围内能够促进整改的问题,严肃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建议函,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主管部门介入的问题,积极协调牵头主管部门,将问题逐一分解落实,并统一组织落实整改措施;对需要面上统筹或者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则积极向上级汇报,直陈利害、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推进政府治理,当好情报员和参谋助手。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形成的《审计建议强力推进我市工程领域银行保函替代保证金工作》专题信息摘报,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局加快推进工程领域保证金制度改革,除缴纳保证金的企业自愿外,新缴纳的保证金原则上都可以使用银行保函”。工程建设领域银行保函等制度的落地,为广大中小企业送去了福音,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释放了企业大额流动资金。同时,实行保证金差异化管理办法,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助力推动了良好营商环境营造。(陈东、陶振华、李德志)

来源: 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