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审计局践行“三位”打造审计精品

发布日期:2020-09-29 15:29 [ ] 浏览次数:

射阳县审计局始终坚守审计质量“生命线”,扎实开展“质量强审”行动,加大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力度,把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当作优秀项目来做,立足高标站位、明确项目定位、瞄准审计点位,强氛围、抓统筹、铸精品,促进审计质量、效率和效益整体提升,不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标站位立精品。该局围绕高质量审计理念,把提升审计质量、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科长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提供了组织保障。制订了《推进“五个强审”,开展“十项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把优秀项目评选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加分事项。通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这个平台,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激发了出精品力作的动力和潜能,形成了全局上下齐心合力打造审计“高端产品”的浓烈氛围,促进了审计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是明确定位谋精品。该局紧扣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县委、县政府布置的年度工作中心,以及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信访、财政等部门单位征询的建议和意见,提前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排查筛选2~3个资金量大、收费审批事项多、社会关注度高的部门单位,作为优秀审计项目培育目标,重点谋划、精心打造。2019年,该局结合县纪委监委交办信访核查工作,确定实施县教育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直属学校后勤收支审计,查出11类问题,形成9个案件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处理,推动了学校“阳光食堂”建设,被盐城市审计局推荐参加2020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

三是瞄准点位铸精品。该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在审计中打破科室、业务领域的界限,灵活运用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统筹调配审计资源,优先安排业务水平整体较高人员承担审计任务,建强优秀项目审计组,确保审计人员数量、专业结构及大数据力量与优秀项目要求相匹配,有效提升了优秀项目培育的针对性。该局2018年实施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灵活运用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三审联动”的审计模式,采取经济责任+部门预算+政策跟踪审计等融合式审计形式,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益,荣获2019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刘喜、薛国春)

来源: 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