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审计资讯

盐城审计清风化雨滋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发布日期:2020-09-25 12:34 [ ] 浏览次数:


8月以来,盐城市审计机关积极开展应对疫情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重点关注市本级及9个县(市、区)在减轻企业负担、财政支持、金融支持和对企服务政策落实等方面情况,共抽查85家单位,涉及各级财政资金1.34亿元,以清风化雨的审计力量,滋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是关注费用减免降成本。审计从各级政府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疫情期间在减免中小企业检验检测费用、减免企业房租、降低经营成本、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入手,针对少数地区房租减免不够规范、清欠长效机制尚需完善等问题,要求相关地区、部门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立行立改,按照程序规范、应减尽减的原则迅速整改到位,同时破除制度梗阻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以惠企费用减免的“真金白银”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是关注金融扶持增动能。金融政策的支持是企业扩产能、增动能的底气所在,盐城审计急企业所急,主动加大对加强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担保费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助力发挥“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桥梁作用。通过全面审核1-7月份全市135户企业苏微贷170笔、金额8.3亿元,有力保障金融机构对企业信贷支持精准度。审计针对个别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政策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返还超收担保费用200余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费用,充分发挥金融扶持企业发展“放大镜”作用。

三是关注财政导向稳信心。审计注重发挥财政补贴资金在激发企业活力,稳定企业信心方面的“压舱石”作用,通过全方位审计地方政府加强财政贴息、支持研发创新、支持防疫物资生产、补贴交通出行成本等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着力揭示违规享受补贴、应补未补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低等问题。针对个别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资金长期滞留,影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经督促已整改拨付120万元,推动提高了财政红利引导效益,助力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跑出了价值提升加速度。

四是关注对企服务解难题。审计重点关注市、县行政审批部门通过在线平台、门户网站线上办理审批事项、信用修复、为企业答疑解惑等情况。针对省市部门行业业务系统尚未与一体化在线审批平台数据全面联网,导致在线审批平台数据推送不畅,影响审批效率等问题,相关主管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对系统进行优化完善。盐城审计人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与大丰新安德矿业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结成服务对子,一边帮助企业积极争取享受政府出台的惠企“二十条”政策,一边扎实有效地为企业提供政策、要素、服务等保障,解决复工防疫物资短缺、原料运输缓慢等发展难题,为推动全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贡献了审计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审计查出违规资金问题整改到位率已达92.7%,对尚未整改到位或需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被审计单位也都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研究解决,并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陈东、陶振华、李永鑫)

来源: 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