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财政“同级审”促进强化专项资金绩效成果应用

发布日期:2020-09-22 14:50 [ ] 浏览次数:

盐都区审计局在今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注重审计方法的灵活运用,重点关注财政政策落实效果、重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绩效等情况,促进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运行质量。

一是贯彻绩效评价理念。在对财政专项资金合规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之上,要求审计全过程必须体现绩效因素。在审计方案中明确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作为审计目标;在审计过程中关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对资金使用管理进行绩效评价。

二是聚焦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注重公共资金使用与项目推进、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相结合,将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和政策实施、上级财下拨农业专项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和绩效情况等作为审计重点,按照预算安排,沿着资金走向,对照法规制度,深入审核资金预算编制是否科学严谨,资金效益是否得到最大发挥。

三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和预算资金、项目安排审核有机结合起来,改变过去“重资金分配审计,轻使用效果评价”的情况。对审计中发现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评价分析,并提出绩效评价结果要作为区财政预算安排依据等多条审计建议。

近日,盐都区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盐都区区级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裔传斌、杨树群)

来源: 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