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审计资讯

盐城审计以“精耕细作”助力乡村振兴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0-02-21 15:59 [ ] 浏览次数:

 

2月中旬,盐城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巡回督导结果显示,相关问题整改率达95%,整改成效显著。去年以来,盐城市审计局紧扣乡村振兴主题,精心组织,持续发力,以贯穿全年的高质量跟踪审计切实推动利民政策落地、惠民资金见效。

一是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审前准备阶段,组织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审计工作部署会,认真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文件以及上级部署要求,结合盐城实际,因地制宜确定全市乡村振兴审计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抽调98名精通或熟悉农业农村审计的同志,成立9个审计组,每个审计组保证至少10名成员,实行异地交叉审计。审计过程中,建立定期交流、动态沟通机制,针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聚众人智慧,全力推进项目审深审透。同时,在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员骨干为先锋,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审计队伍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科技先行,精准发力。各审计组均成立数据处理组,组织计算机审计人员,通过整合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数据,加强数据纵向和横向比对,依托大数据筛查的技术优势,对“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扶贫资金及农户基本信息进行关联分析、疑点筛查,针对性开展实地取证、追踪核实,做到有的放矢、精准锁定。累计抽查190个单位、101个乡镇、326个项目、1200多个村,入户调查农户3000多户,查出问题499个,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3条。

三是高位推动,精确整改。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振兴审计发现问题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主持召开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脱贫攻坚方面审计发现问题,并强调整改要求。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题督办会。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强调要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自2019年12月以来,盐城市审计局与市监委组成2个督导组,对9个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进行督导,在帮助相关单位整改问题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促进出台或完善政策制度79项。(陶振华、李永鑫)

来源:市审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