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审计:推进党建“四化”工程 筑牢审计事业根基

发布日期:2020-10-28 14:33 [ ]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亭湖区审计局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围绕中心工作,着力在“四化”上下功夫,助推亭湖审计发展上台阶。

党建引领化。充分发挥党的理论指导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打造“红·亭审”党建品牌,完善“初心驿站”,促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升华、政治担当持续增强。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整改销号工作,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为抓手,设立党建文化角,制作审计文化展板,举办户外道德讲堂、祝国庆文艺演出、巾帼审计摄影展等活动。全局在职党员19人,10人在审计一线,其中有3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市“十佳审计组长”“十佳审计能手”“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了模范党员“头雁效应”。

管理科学化。打造专业队伍,建强领导班子,注入“新鲜血液”1名,提拔重用干部12人,交流转岗3名,科学打造优秀审计队伍。新成立计算机审计中心,进一步充实完善审计专业人才架构。与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办审计素能提升培训班,审计干部受训率达100%。打造“师徒结对”“一线跟班学习”平台,开展“我的审计故事”宣讲。强化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双服务双报到”“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员活动。通过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党员上“微党课”等形式,拓展党员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成效。报送党建方面信息宣传文章20余篇,其中市级以上采用14篇。狠抓党员管理,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按期做好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定期与9名退休党员进行沟通,保证党员管理全覆盖。开设审计“微党校”,着力营造和谐奋进的审计工作氛围。

业务品牌化。锐意创新,推动优秀项目在全省争得名次。选送便仓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参加省、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该项目在增收节支、案件移送、信息要情、建章立制、创新经验等多方面形成了丰硕的审计成果,已入选全省优秀项目二等奖。积极探索,推动内部审计在基层全面铺开。全区各镇、街道、经济区明确设立财政审计和资产管理局机构,均已挂牌运作。召开全区内审工作推进会,开展“送审上门”,连续办好两届审计技能大赛,推动内审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审工作在省、市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三位一体”内审工作经验做法在《江苏内审》杂志上刊载。大胆实践,推动征收审计成为全市先行者。全力服务好城北地区改造这一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亭湖审计提出“提前介入、驻点审计,全程跟踪、日报日审,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服务大局、维护形象”的基本原则,并逐步归纳成“三化四提五把关”的征收审计规范动作,成为全市房屋征收审计工作先行者。

作风从严化。坚持高点定位,年初把先进单位、优秀人物作为全局赶学比超的对象,要求全局上下抬高目标定位,提高工作要求,将全年任务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切实营造起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坚持铁的纪律,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着眼于“小”“微”“细”,常态化开展作风教育。配合纪检监察等机关开展巡察、督查,开设“勤廉审计墙”,用足用好机关办公区域。坚持严格考核,强化内部绩效管理,严格执行机关事业人员日常考核文件要求,加强和纪检、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建立党员干部负面清单台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将各项干部监督制度落到实处。(吴超、叶苏)

来源: 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