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审计局脱贫攻坚和审计监督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2020-10-27 15:25 [ ] 浏览次数:

近日,射阳县审计局结合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跟踪审计,一边抓审计监督、一边抓脱贫攻坚。审计人员走访了该县兴桥镇红星、安南、南庄3个村居22户低收入农户,对标找差、精准发力,全力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

决胜脱贫攻坚,既是责任更是担当。今年以来,该局结合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行动,沉入基层农户,走访居民239户,梳理上报群众反映的强化基础建设、改善生活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等问题建议27条。帮助解决贫困农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16个,捐助扶贫资金2.48万元。多次协调财政、交通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帮助该县兴桥镇新庄村修建水泥路面1200米,参与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1个、拆迁居民安置点1个。

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是基础、“准”是保障。该局审计人员与新庄村的31个贫困农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对子,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走访慰问低收入农户,认真核实低收入家庭信息,落实精准帮扶到村、到户、到人措施,全程参与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每年分4次集中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活动,认真填写帮扶手册、核算收支台账,及时通过阳光扶贫APP上传帮扶记录,保证帮扶措施落地落实。

坚持脱贫攻坚和审计监督同频共振,确保决胜脱贫攻坚成效“货真价实”。该局组成3个审计调查组,对全县2016年至2018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查了31个产业扶贫及经济薄弱村项目,涉及项目资金5061万元,查出部分扶贫项目未实施、实施进度缓慢、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未达到预期目标等问题。切实做好扶贫资金审计“后半篇文章”,逐条逐项督查跟踪,协助县农业农村局做好审计署2019年乡村振兴及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全县54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薛国春)

来源: 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