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审计资讯

盐城审计“在线访谈”解读审计服务高质量成效

发布日期:2020-10-16 10:54 [ ]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下午,盐城市审计局局长吴先国做客盐城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广泛深入解读全市审计机关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以高质量审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并与网民在线交流互动。

 

 

 

在新时代新起点深化审计高质量发展

吴先国介绍道,近年来盐城全市审计机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狠抓审计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打造盐城审计特色品牌,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连续六年获评全市目标任务考核“综合先进奖”,连续两届获评五年评选一次的“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有6个项目在审计署评比中获评优秀或表彰项目。一是聚焦大局中心提升工作层次。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关注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和重点问题,除必审项目外,其他事项都要进行可行性分析评估,坚持“少而精”的原则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优先组织实施宏观性、代表性、针对性较强的项目。二是强化统筹融合提升审计绩效。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效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提升了审计监督质效、缓解了审计任务与审计资源矛盾,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国家审计署、省政府、省审计厅和市政府充分肯定。三是深化队伍建设提升综合能力。通过多样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涵盖政策法规、审计专业相关知识、案例点评、优秀审计项目经验介绍等各个方面,促进了审计实务技能的普遍提升。

 

积极创树审计工作特色品牌

构建立体式审计整改工作格局。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人大为推动、被审计单位为主体,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政府督查机构与审计机关督促落实的立体式整改工作大格局日益成熟。2018年,市委、市政府首次将相关部门单位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全市目标任务综合考核”。201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分管市长分别就相关领域召开问题整改部署会,整改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

高标准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明确信息化建设中长期和年度实施方案,对全局人员分类提出要求,加大信息化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并与职务晋升挂钩。自主研发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平台,获得“国家版权认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省政府法制创新奖”。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平台、投资审计“BIM”平台正在积极建设完善。大力组织和参加信息化审计培训,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109人,占一线审计人员的60%以上;通过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认证考试29人,为全省最多。积极构建审计大数据分析中心,不断优化大数据攻关团队,推行大数据审计模式,逐步实现了由“以单位为主体实施全面审计”到“以内容为主线实施全覆盖审计调查”的转变。

全方位整合审计系统内外资源。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分别与市审计局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监督重点上同向发力、在监督成果上共享共用、在监督力量上强化统筹、在标本兼治上同频共振。对部分地区和单位,探索巡察与审计同步实施,较好实现了“1+1>2”的倍增效应。科学整合内部审计力量、运用内部审计成果,培树了阜宁县、亭湖区和悦达集团等内审先进典型。适当吸收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国家审计,“机关+中介”审计模式运用不断优化,实现了多方审计力量的良性互动和质效提升。

 

 

 

 

努力以高质量审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市审计机关按照“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总要求,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和资源整合,积极探索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在保障重大政策落实、维护良好财经秩序、揭露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服务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今年财政“同级审”中,审计表明市级各部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克服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等因素影响,加强收入组织、加快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实现了年度预算目标。但审计也发现在预算管理、“三公两费”使用、税收征管、相关民生政策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科学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强化“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六保”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扶贫方面,重点审计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揭示上级任务完成、资金筹集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推动项目按时序进度顺利实施。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审计省级老旧机动车淘汰专项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揭示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分析项目推进较慢、资金下达较少的原因,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审计关注存量债务化解和债券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反映部分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等问题,审计建议做好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的统筹衔接,促进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此外,重点关注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职业培训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既揭示问题,也提出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对策建议,有力推动了宏观政策协同发力、落地见效。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审计,努力做到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关注了社保基金统筹工作推进情况、企业养老保险政策落实情况、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使用情况等内容,揭示了疾病应急救助资金使用不够到位,企业养老保险平衡压力较大、参保和欠费管理不够到位、信息共享不够健全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意见。

坚持标本兼治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2019年《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面上审计整改成效越来越好。今年市政府主要领导听取 “同级审”情况汇报时,要求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责任措施、严格监督问责,要求各部门、单位以钉钉子精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驰而不息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专门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大力度推动落实审计整改。市财政局专题召开局务会,研究部署2019年度财政“同级审”整改工作,将审计提出的问题逐一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有关问题涉及其它预算单位的由责任处室通知到位,要求对照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组织整改工作,按月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收集整改资料。市政府督查机构与审计部门细化工作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实行“定期督查”“对账销号”,促进相关单位通过上缴财政或国库、国有企业收回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达10多亿元,截至目前整改到位率已达90%以上。(陶振华、柏爱荣)

来源: 市审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