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改进规范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09 11:02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盐城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着力改进和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进一步强化质量控制和风险防控,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规范高效实施。

一是严控项目立项。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审计署和省厅对投资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说明依法履职的权限范围。今年3月份,专门向市政府提出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单独立项的四点意见,明确建设与施工单位合同中未约定的、报审资料不完整的项目不予立项,国有企业经营性投资项目不单独立项。按照“少、深、高、精”理念,进一步调整和压缩投资审计项目数量,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的管理和控制。

二是保障审计经费。2018年,经与财政部门商定,投资审计所需经费在财政预算中统一安排,停止向项目建设单位收费,充分保障了投资审计工作的独立性。

三是依法独立履职。明确要求,无论是跟踪审计还是竣工决算审计,严格执行省厅两个“清单”要求,不接受超越职责、权限的审计要求,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或工作,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

四是严控审计质量和风险。严格执行工程审计项目“处室内部复核、处室交叉复核、法制审理抽审”三级复核制度。严格规范聘用中介机构参审行为,建立公开透明的选聘机制、全程控制的管理机制、严格科学的考评机制,有效约束自由裁量权,近年来未发现一起党风廉政负面事件。2018年安排抽查复审的25个投资审计项目,涉及金额31.53亿元,差错率仅为4.14‰。

五是创新审计管理手段。自主研发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平台”已在全市审计系统运行6年,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投资审计的隐蔽工程难跟踪、签证变更不规范、承建单位不配合和中介管理不到位等痼疾和难题,将“松散管理”变为“集中控制”、“事后监督”变为“即时跟踪”、“隐蔽工程”变为“透明视图”,有效提升了投资审计管理能力。(张晓鸣)

 


来源:市审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