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审计助推人社部门稳就业促创业

发布日期:2019-09-04 18:01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东台市审计局在对该市人社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审计中,围绕人社部门职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贯穿审计之中,重点关注各项资金和政策执行的绩效,力促人社系统全面加强和完善政策执行机制和管理内控机制,促进各项资金在稳就业促创业中充分发挥效应。

审计组紧扣人社部门的职能定位,全面搜集和梳理近年来国家、地方出台的各项人社政策,以及人社系统自身制定的执行文件、经办业务台账和工作绩效考核资料,全面采集人力资源和社保经办业务电子数据,运用信息技术检查各业务管理平台政策嵌入的及时性,检查政策执行的准确性。促进该局完善相关制度,把政策执行情况、政策调研信息纳入职能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细化量化指标,把程序性审核审批与关联数据核查相结合,促进了政策执行绩效目标的完成。

针对一方面失业保险基金余额较大、就业资金使用不够充分,另一方面企业转型升级中职工转岗下岗压力增大,审计提出加大国家失业保险金援企稳岗、就业资金支持企业下岗职工创业、灵活再就业补贴缴纳养老保险等政策的落实力度。人社系统采纳审计建议,变传统的窗口或媒体政策宣传、个人和企业申报为主动进行大数据摸查、微信或电话点对点宣传、入企入户上门对接,以大数据核查数据为底数督查镇区执行力度,强化政策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和经办业务内控机制,提高政策执行的透明度、精准度和有效性,确保了政策对象应惠尽惠,最大限度发挥了专项资金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效应。(卫华 素梅 陈娟)


来源:市审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