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日期:2019-08-29 15:18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东台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并从以下四个方面认真组织推进。
      第一,强化领导,提高认识。组织审计人员细致研学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和习近平同志生态文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审计人员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思想认识。制定《东台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期审计试点工作方案》,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进行精心筹化和细致部署。
      第二,强化培训,提升技能。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专题培训和网络培训。外出调研取经,努力充实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业务知识,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参与实施上级审计机关的相关项目,提高实战能力。

第三,创新方法,增强实效。积极争取财税、发改、资源、环保气象、农林水等部门的配合,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筛选疑点,并借力“在线管理系统”“在线监测系统”等平台进行辅助审计查询和取证,运用“全球定位系统”和航拍仪等专业设备设施进行辅助审计,强化实地核查效果。

第四、严格履职,用足成果。对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发现的资金拨付不及时、工程建设进程缓慢、擅自变更建设内容、配套资金不到位、超范围列支费用等问题,依法依规进行针对性处理,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相关部门落实整改。  

为保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优质高效开展,该局还注重长效机制的建设和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联动协调机制。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信息化应用系统,及时获取相关部门数据,实现审计部门与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二是建立相关技术专家聘任制。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一项专业技术性极强、科技含量高的专项审计工作,该局建立专家库,实施外聘专家定期参与制,聘请有特殊专长的外部专家,直接参加审计项目或参与专题研讨。

三是完善领导干部考核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对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健全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实施严格问责,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管理责任。(陈语兰)


来源:市审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