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三大思维”助推同级审常审常新

发布日期:2019-08-27 14:55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东台市审计局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审计思维,因势而变,顺势而为,积极谋划和实施同级审项目,有效实现了常审常新的审计目标。

一是运用宏观思维谋篇布局。全面对焦上级审计机关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去年,根据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等3个实施意见以及省厅指导意见,项目定位突出“三助力”,即: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安排政府债务跟踪审计,点面结合体检低保等本级扶贫资金的规模、投向和效果,实施农村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整治专项审计;助力预算法规落地,建立财政决算草案审计制度并稳妥组织推进;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借助阳光扶贫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载体,审查涉农补贴系统运行、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绩效。今年,经过认真调研,项目定位突出高质量发展主线,通过“三剖析”体检财政收入征管绩效,即:剖析高质量发展财政三大指标值,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跳出东台看东台,分析区域核心竞争力;剖析财税收入质量,逐一分析主体税种、“物资回收”企业、东台五大主导产业对财税收入的贡献和支撑作用;剖析政府隐性债务管控质效,全面关注化债实绩的真实性、债券使用的合规性以及后期管控的潜在风险。

二是运用统筹思维组织推进。统筹审计项目。有序将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重大政策跟踪项目列为同级审专题。选定业务系统多、运用范围广、核算内容重、运维要求高的财政部门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做到与同级审同进点、同审查;统筹审计力量。打破科室限制,抽调财金、固投和计算机审计人员打造复合型审计组。审计现场,做到财政同级审与信息系统审“分工不分家”。购买社会服务,同步组织实施粮食生产机械化推进资金专项审计。报告汇总实行抓项目与抓课题相结合,由五个科室分别承担财政预算执行等五大行业审计的综合报告撰写工作;统筹审计过程。充分利用财政部门占有数据多、联系范围广的优势,整合时间套搭实施项目,基本做到“实施一个项目,同步启动另外1-2个项目的准备工作”。实行上下联动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大幅提高审计组织化程度和项目实施质量。

三是运用绩效思维推动整改。认真写好“报告”。审计工作报告起草前及时组织学习上级的工作报告,从内容、格式、用词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力求做到报告内容详实、标题精练、建议匹配;及时梳理阶段性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和重大个性问题,以“审计专报”形式报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持续开展理论研讨,着力抢占理论制高点,先后提交4篇研讨文章并公开发表;认真提好“建议”。采取主审个人提、业务会众人点、领导重点议等途径,全面提高审计人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先后促成面上开展专项行动3次,促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制度、文件12项;主动借好“力量”。人大调研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时,审计汇报均针对性选取重点部门和镇区建议人大实地调研。邀请监委人员参与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建议研究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问责执纪制度。发挥审计人员参政议政职能,向人大、政府、财政等部门提交了《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人大代表质询机制的建议》,着力推动解决屡审屡犯、屡查屡犯的问题。(国平 晓锋)



来源:市审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