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建湖审计人员积极关注医改政策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8-12-11 09:16 [ ] 浏览次数:

近日,建湖县审计局在开展县人民医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审计人员积极关注医改政策执行情况。通过对药品零差价、医疗服务收费、药品采购程序等执行情况的核查,进一步推动医改政策落实,促进规范医疗服务收费,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

一是关注药品零差价。通过药品入库价格、收费价格及出库数量等数据记录,根据药品零差价政策,即西药零差价,中药饮片最高顺加35%,耗材最高顺加5%且单件加价不超100元等规定,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比对分析,核查药品及耗材有无超标准收费情况。同时关注是否及时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调价标准将价格调整到位。

二是关注医疗服务收费。通过诊疗项目收费数据,结合物价部门出台的医疗服务价格目录及相关规定,对门诊及住院收费明细数据进行筛选分析,核查有无违规收费情况。重点关注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组合收费、分解住院、过度医疗等不规范收费行为。

三是关注药品采购程序。通过药品入库业务数据、网上采购平台数据以及采购会议记录等资料,核查是否执行药品集中采购程序,是否在省平台统一线上采购,有无“二次议价”行为。重点关注“二次议价”收入有无入账,线下采购是否存在虚假招投标,是否收取药品折让等问题。(吴顶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