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审计:建议加强隐蔽工程施工质量监管

发布日期:2018-11-29 17:17 [ ] 浏览次数:

 

日前,大丰区审计局在某重点建设工程审计中发现,相关施工单位借助地下工程隐蔽特点,以拆除混凝土机夹料代替碎石施工,虚报工程造价57万元。针对隐蔽工程施工中偷梁换柱,以次充好等现象,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强化监管力度,保障政府投资工程效益。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工程建设监理制。从源头上建立择优选择监理队伍招投标机制,选定资质过硬的监理单位负责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督,进一步明确建设工程监理企业职责与义务,依法按照合同约定督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

二是加强现场监督,严格现场管理。严格按照《建设工程监理旁站管理规定》对隐蔽工程施工进行监督,监理日志要素记录要齐全,相关职能部门及建设单位要落实专人加强现场常态化监督管理。

三是加强资料整理,做到全面规范。审计建议留存工程施工过程中隐蔽工程覆盖前的影像资料和重要施工部位的图片,同时将项目资料要素收集的要求列入工程合同条款,促使施工单位按图施工,促进提高隐蔽工程质量。

四是加强廉政教育,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审计建议加强对监理人员及工程管理人员的廉政教育,对工程施工监督管理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促进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奚玉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