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立体式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8-11-27 18:15 [ ] 浏览次数:

2018年,盐城市着力探索加强审计整改力度,以党委政府主导、人大推动、被审计单位为主体、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审计机关督促落实的立体式整改工作大格局得到进一步深化完善。特别是财政“同级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党委、人大、政府、纪委监委、审计、财政等多部门联合推动下,整改效果显著。

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力度空前。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市人大出台《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办法》和《中共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市委办进行了转发并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认为今年的“同级审”工作更有深度和广度,审计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要求相关部门联合抓好问题督促整改,整改情况年底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政府空前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代市长曹路宝先后4次就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出批示,当面听取整改情况汇报1次。整改工作开始前,要求市审计局对查证的问题开列清单,相关单位按照清单逐一整改、限期完成,未能完成的逐一说明情况原因,市政府办督查室牵头每月上报一次整改进度。整改过程中,对阶段性整改报告以及审计提出的“建议加强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期间陈欠税费征缴”等建议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对暂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尽快见到成效。

组织有力,审计整改推进有序。按照市领导要求,市政府督查室与市审计局对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的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及专项审计揭示的三大类、3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系统化梳理分析,细化分解到市开发区、城南新区以及17个市直部门单位,并逐一发出督查交办单,逐条明确责任部门、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7月份以来,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审计局,按月督查整改进度并形成报告,要求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强化制度建设避免屡审屡犯;对正在整改的事项,集中力量加快整改,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部门协同,审计整改成效显著。各整改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能够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也制定了限期整改的方案,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完善内部管理控制制度,较好实现了标本兼治。据统计,早在7月底,整改完成率就达到50%,整改阶段性成效显著;截至11月末,整改到位率达到93%,剩余几个问题由于体制机制和历史久远等问题,需要逐步予以化解改进。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对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等事项的联合监督常态化机制,市纪委、监委要求将审计整改不力的部门单位及时通报处理,努力实现同频共振和合力倍增,不断提升“发现一个问题,促进整改一片”的综合效应。(周赟婕)   

 

打印 关闭